English

同是三峡豪华游 有人欢乐有人愁

2000-01-1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冯举高 等

六十艘豪华游轮江面睡大觉 新年前夕,记者在湖北宜昌市长江边看到一艘名叫“东方皇后”的五星级豪华游轮静静地停靠在宜昌港。据了解,像这样停摆的豪华游轮仅武汉至重庆江段就有60多艘。这些停摆的豪华游轮,总投资高达30多亿元,而且多是银行贷款。一位船主说,他们在银行贷的一个多亿资金,如今连利息都无法偿还,更不用说本金了。

重复建设和市场混乱害死三峡游 豪华游轮纷纷停摆,旅游企业也山穷水尽,其原因到底出在哪里?

早在1992年,豪华游轮在长江上,尤其是在三峡开始风光,投资3000多万元建的三星级豪华游轮“昭君”号下水,不到两年就赚回了全部成本。有此厚利,沿江数十家旅游公司便纷纷出巨资,抢建豪华游轮。长江轮船海外旅游总公司一家就投资8个亿,在短短的几年内建造了15艘豪华游轮。有的旅游企业觉得自己造船慢,干脆从国外直接购买豪华游轮。一时间,三星级、四星级、五星级的豪华游轮一艘接一艘地开进了大三峡。

然而,来三峡旅游的境外客人又有多少呢?豪华游轮供远远大于求,沿江游船公司不得不撕破脸皮,展开“自杀式竞争”:五星级的票价卖到四星级,四星级的票价卖到三星级。三星级的豪华游轮被逼到绝境,自然成为第一批停摆的船。因为各家只顾了杀价,争抢有限的客人,优质服务等全被抛在了脑后,使得三峡旅游市场混乱不堪。

有些公司红火有些公司冷落 南京利辉公司的几艘豪华游轮依然直入三峡,重庆的维多利亚公司,2000年还要在原有6艘豪华游轮的基础上再增加两艘,以满足游客们的需要。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的四艘“总统系列”则更是火爆,还没有进入2000年,2000年的舱位就已预订一空。

差距为何大到如此程度?据介绍,“总统系列”之所以被境外游客看好,原因是游客定位准,“总统系列”的游客90%以上来自于欧美,这是一片比较稳定的地区,且富人较多。

眼下,人们最为关心的是那用来建造60多艘豪华游轮的30多亿巨资如何偿还?由谁来偿还?偿还不了追不追究责任?又该追究谁的责任?(《经济日报》1.11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